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

眷村命名之由來

相聲瓦舍創造了一個影劇六村,這個村子不存在!我的意思是說,真實世界的我,小的時候並不是住在影劇六村,我的家鄉左營也沒有這樣名字的眷村。這個名詞在劇中是一種象徵,同時也代稱中國。台灣有不少以影劇二字為命名的眷村,聽說也有影劇六村,但絕不是我故事所說的那個。



陸海空三軍,加上憲兵、警備、政戰、聯勤,軍種格言與吉祥物形成了一些有趣的文化。最容易辨認的是陸軍與海軍的眷村,陸光、海光這樣的名字,最易辨別。聯勤的徽章上刻著駱駝,因此,明駝、飛駝就是聯勤的村子,而台北極為有名的四四東村、四四南村,也是聯勤的村子,很簡單,那是聯勤四四兵工廠的眷舍。大鵬、飛虎就是空軍的了,也不難聯想,我現在的家,就是新店大鵬一村改建的國宅,叫大鵬華城。

村名會以影劇命名,和政戰、裝甲兵有關。和政戰有關大家不難理解,和裝甲兵的淵源呢?話說民國三十七年....蔣緯國將軍所率領的裝甲兵部隊,附設了一個特種勤務隊,和蔣上將的個人愛好有關,這特種勤務隊的特種勤務就是....演戲!當時的隊員有曹健、錢璐夫婦,國劇名伶馬驪珠女士和她剛出生的女兒胡錦,魏龍豪、丁仲、雷鳴,葛香亭和他八歲的兒子葛小寶,後來上了船,又從別的部隊混過來一個鼻子很大的年輕人:孫越。這些前輩隨裝甲兵部隊來到台灣,奠定了前面五十年的演藝事業,也成為軍中藝工隊的前身,所以,以影劇為名的眷村,若是與演藝人員捐獻相關,多半也和裝甲兵部隊不無關聯。

我出生的老家,是左營自助新村,左營還有自勉、自強、自立、自治....聽名字就知道過什麼樣的破爛日子....也不至於啦!時代使然,軍人眷屬,總要搶先一步,表達不屈不撓的使命感嘛!順帶一提:趙自強就是因為出生在左營自強新村,才被取為這個名字的。

趙寧、趙怡兩位老師,是明德新村,徐淑媛是我同學的姊姊,家在自立新村,秀場老前輩康弘是果貿三村,歸亞蕾...我一時想不起來是哪村的?胡一虎是華夏,吳恩文是勵志,倪齊民是自勉,方芳芳和我一樣,是自助新村。你看,左營眷村有沒有了不起!

原始來源:相聲瓦舍-馮老師